雖然阿基里斯是我的偶像,布萊德彼特演得真的很帥,但你也不要跟著我阿!

102.10.31()-第一天

萬聖節耶!不給糖就搗蛋!』我今天都沒有給小朋友糖果,所以老天就來跟我搗蛋了嗎?

事情發生的第一天,要從頭說明一下

下午下班,陪著老婆到停車場把我的折疊式腳踏車搬了下來組合,準備好我的羽球拍,羽球鞋後,揮手跟老婆說BYE BYE!因為她要載小朋友去上英文班。(真是辛苦她了)

今天是我一星期一次的校外打球時間,很興奮的騎著腳踏車到學校對面買了個肉包和一瓶寶礦力(寶礦力是一定要的,打球時隨時要和著水一起喝,不然我都會打到腳抽筋),背包內也有今日學校發的牛奶,晚上的糧食充足了,於是騎著腳踏車往大崙國中移動。路程大概是7公里左右,路蠻平的,只有過了中央大學後有一點小小的上坡,我都把這段路當作是暖身。

到了大崙,已經有幾位球友在開始打球暖身了,於是我不慌不忙的拿起我的食物開始享用。吃完換好服裝正準備暖身時,對面場地缺了一個人,叫我先上去補,雖然我才剛吃完食物,也還沒暖身,但以前在自己學校和女同事打球時,也都這樣,想想沒差就上去了,不過之前在這裡打時,我都會做足暖身,尤其是左腳踝和膝蓋,因為腳踝之前受過很多次傷一直還沒好,感覺沒有力,所以都會用護踝包起來。第一場比賽都是當作暖身,所以也沒有很盡力打,當然就輸了(but 這不是重點!)之後就開始很盡力打球了。

自認為我的米字步跑得很好,而且也會先觀察對手出手的手勢來準備往哪跑,所以每一場我都是認真的跑,大部分的的球都能救到,雖然如此,但我不會覺得累,因為我自認體能還不錯,上星期從五點打到八點(中間很少休息,最多就是打二休一)也不會累,打完還是騎著腳踏車回家。可是……

今天不一樣了,還不到七點,大概第七場吧,對手也不是很強,一個高遠球過來,一個簡單的往後退動作,突然一聲『啪!』(這個聲音我打不出來,就好像拿著一瓶汽水搖一搖,突然打開的蹦了一聲那樣),腳跟身體突然停住了,怎麼感覺後面有人被我撞到了,回頭一看,沒人阿!突然意識到腳受傷了,馬上坐了下來,這時全部的人跑了過來關心(當時有三個場地開打,也有一些人在場邊休息),他們都說有聽到很大的『啪!』一聲,回頭就看到我坐在地上了。天阿!真的受傷了!

坐下來摸摸腳踝、小腿肚,會痛,不像是扭到(因為我已經扭過不下6次吧!)一開始以為是筋拉傷,也擔心是阿基里斯腱斷掉,大家都沒有經驗,也不知道是什麼情形。被抬到場邊休息,大崙國中的老師馬上抬了一桶冰塊進來,我用脫下的襪子塞進一堆冰塊,就開始冰敷腳踝-小腿肚的地方,大約十五分鐘左右,CALL老婆來載我了,阿蘇老師也好心的打電話幫我問看看哪裡可以照超音波。

老婆開車來了,跳著上車,還有好心的球友幫我將腳踏折疊好放回後車廂,直奔中壢廣旭骨科診所,以往手腳扭到或有問題都來這一間看,上星期也帶了一位學校女同事來這,也是因為打羽球時往後退腳扭到。掛完號後進去診間。

醫師問:「怎麼啦?」

「剛才打球時後腳跟好像拉到,很痛!」

醫生抬起我的腳一摸,「阿基里斯腱斷了,你看,這裡陷下去了,壓下去軟軟的。」

拿起右腳一比,真的差很多ㄟ。

「這個沒辦法在這裡處理,我退你掛號費,你趕快附近的醫院掛急診,要開刀縫起來,最好越快越好。」

聽了心一涼,馬上打電話給剛停好車的老婆再回來載我。

上了車,老婆問要去哪一間?

「壢新?天晟?壢新?天晟?壢新?天晟?……」

「去天晟好了!」(OS:壢新真的怕怕的)

就在往天晟的路上,停在民族路與環西路口等紅燈,車子突然很用力的左右搖了起來,跟老婆覺得很疑惑,風有這麼大嗎?好像不是ㄟ,看看旁邊的小七裡面天花板的吊飾搖搖晃晃的,應該是地震吧,而且猜測應該有四級以上。真佩服我自己,明明腳就很痛(已經在抽痛了)還可以預測地震的級度有多少。

到了天晟急診室門口,下車,單腳跳呀跳,保全馬上知道怎麼回事,過來扶我,關車門。

「需要輪椅嗎?」

「好!」

坐上輪椅,幫我推到服務櫃台旁準備填資料,問了基本資料後,就被志工媽媽推到急診室內等候醫師。

大約十五分鐘後老婆停好車進來了,附近真的超難停的,而且天晟的停車場設計也超不良的,我老婆不敢開。等著等著,又過了十幾分鐘,還是沒有醫生理我,老婆說外傷在這裡好像不太被重視,看著醫生忙來忙去的,要不要直接去長庚看阿?坐在我後面的媽媽帶著頭部流血的小朋友也正打電話抱怨著,說外傷都沒有人要理,附近還有沒有醫院可以去阿。我說不必了吧,這種小手術應該不必到長庚,而且路途遙遠,之後要來來回回的,也蠻不方便的,再等等好了。雖然這時我的腳持續在疼痛,也偶爾伴隨著抽痛,但看著急診室裡很多老人、病人及陪伴的家屬,他們的情況真的比我嚴重多了。

不久,終於輪到我了。

「怎麼啦?」急診室的醫師這樣問。

「阿基里斯腱斷掉。」

「你怎麼知道?」

「剛剛有去過診所,那裡的醫師講的。」

摸一摸腳踝,「嗯!斷掉了,等等先去照個X光。」

拿著單子,老婆推著我去照X光,腳踝正面、側面,整個小腿各照一張,又回到了急診室等待。這回有比較快了,一下子就被點名了。

「嗯!骨頭看起來沒怎樣,不過X光看不到肌腱」

(OS:那幹麻叫我去照X光阿!)

「已經幫你聯絡骨科醫師了,等等上去看」(今日剛好有門診,在二樓)。

旁邊的護士搭腔「楊醫師說他等等會下來。」

於是乎,又被推到旁邊等待著…

楊醫師下來了,很親切坐在我旁邊的椅子上問了一下狀況,很有權威的說:

「你這個是阿基里斯腱斷掉,就跟Kobe、劉翔一樣,要開刀縫合」

(OS:哇~跟名人一樣ㄟ,是該高興還是難過。後來同事說貝克漢也斷過…XD)

「那今天可以動手術嗎?」

(還記得廣旭的醫師說越早開刀越好,拖太久筋會縮得更回去,就更不好了)

「醫師拜託你了。」老婆也幫忙了一下。

「嗯…好,我幫你安排看看,應該可以,今晚要住院,不過現在只有單人房,一晚三千三可以嗎?」

「可以」

(當然可以,我就是喜歡住單人房)。

「另外因為肌腱縫合後會有產生黏稠液體,會沾黏,可以打高密度玻尿酸,來幫助潤滑,不過這個健保不給付,要自費,你們要打嗎?」

「請問要多少錢阿?」

「一支10cc要三萬八。」(天阿!夭壽貴,玻尿酸不是打臉的嗎?打在腳踝多浪費阿)。

老婆講話了「請問要現在決定嗎?」

「是!因為等一下手術時就要注射了。」

「那~好吧!」

醫師走了之後,老婆馬上打電話給同事,同事的先生是廣旭骨科的老闆之一,也是骨科醫師,想問看看是不是真的需要打玻尿酸,還有價錢是否合理。同事說她先問先生,等等再回電。

過一會兒,有護士拿著一堆單子及繳費單過來,要先到櫃台繳費及辦理住院,並將我安排到急診室的某一張病床上等著。此時,腳還是持續在痛,並伴隨著抽痛。老婆去繳費的同時,也有護理人員將我推到X光室照胸部,應該是為了手術吧,也不斷有人問我最後一次吃東西、喝水是什麼時候。

「五點左右吃了一個包子跟喝了一瓶牛奶,因為在運動,水有持續在喝。」

「那從現在起就不要再喝水了喔!」

老婆回來時已經辦好所有手續,也刷了卡付了「三萬八」。同事剛剛打電話來說,她先生不知道高密度玻尿酸的事,也不知道價錢多少才合理,可能是最新的方法吧。不過她也說要幫我開刀的楊醫師是以前幫她兒子開手骨折手術的醫師,是認識的,可以跟楊醫師說我們是某醫師夫人的同事。我想連骨科醫師的兒子都願意給他開刀了,也算是有認證過的,難怪我一眼看到楊醫師就覺得他很專業,哈哈哈,看來選擇來天晟是沒有錯的。(後來也沒有跟楊醫師提起某醫師夫人的事…)

老婆在繳費時,有先打電話問表哥,表哥是我們全家的保險顧問,他說我的保險部分住院一天有五千元,實支實付可到十萬元,如門診費、復健費,當然剛剛所說的三萬八(收據上寫材料費)也可以給付。那還有什麼問題,就打了吧,保險就是用在這個時候的,嘻嘻。

在急診室等了一陣子,醫生說等等手術要打脊椎半身麻醉,我怕老婆一個人會害怕,於是打電話叫我弟弟來陪她,以免臨時有什麼事,還有人可以商量,老婆也說好,說要找個姓吳的來負責…哈哈哈!不久,我弟,弟妹,老婆的大姐都來了。

期間,有護士來在我手背上放針,打點滴,不時有護士來量體溫、血壓。等到快十一點,上衣已經脫掉換上手術衣了,護士說等等手術前要把所有褲子都脫掉(害羞!)。身體有時因疼痛而抽蓄,還是不舒服,心情好緊張喔。

緊張的不是手術過程,而是麻醉針要從脊椎打ㄟ,會不會有危險阿?會不會很痛阿?弟妹說其實就跟打針一樣,她生產時有打無痛分娩,也是打脊椎,聽到這個消息有比較放心了。

不久,護士來通知可以進手術室了。被推到手術室前趕緊再尿尿一次(剛剛已經尿過一次了),以免等等手術中想尿尿就慘了(後來發現真是多慮了,下半身根本沒有感覺,怎麼會有尿意呢?)。進到手術室,裡面的醫師、護士又問了一些基本病史,「有沒有做過手術?最後一次什麼時候吃的?」老婆也在一堆資料上簽名,就是一堆同意書之類的,以前跟爸爸在和信住院時,也是這樣一直簽名。一位助理醫師(還是麻醉師)很和善,還主動問我們有沒有其他問題要問的?問完之後就真的推到開刀房了。

在開刀房裡看到幾個醫師、護士在準備,麻醉師要我側躺,雙腳彎曲,頭盡量看向肚子,好讓背部拱起,讓脊椎明顯一點(我猜的),很緊張!感覺有人不斷拿著酒精棉片在脊椎處擦拭,然後說一聲「要打針了喔」。真的一點也不會痛,比打在手上的針還不痛,感覺麻藥慢慢進入脊椎,麻醉師說「會不會熱熱的」,其實還沒有,只感覺麻醉液打得很慢,大概有十幾秒吧,接著一群人合力將我從病床翻身抬到手術台上趴著,我就這樣靜靜的等著任由他們宰割了。

他們開始講一些我聽不懂的術語,不到一分鐘,下肢開始麻痺了,可以感覺有人抬著我的左腳動來動去,但我一點也不覺得痛,善良的護士在我身上蓋上很多被子,怕我冷,也將我的雙手放到適合的位置,怕我不舒服,在我的手指上夾著測心跳的小東西。整個手術過程我保持著清醒,感覺有人在我的腳上動來動去,但一點都沒感覺他們在做什麼,只好一直聽著我的心跳聲,有時跳快一點,我就深呼吸,就能聽到『嘟、嘟、嘟』又變慢了,其實是有點無聊。

整個手術過程大概二十分鐘左右就結束了,期間我只聽得懂他們說「拍照」、「上石膏」,然後又被一群人合力抬回剛剛推來的病床上躺著。

「手術完成囉!」護士好心的告知我。

我被推到恢復室休息,好心的護士幫我蓋上棉被,又放進一根吹著熱風的管子,繼續夾上測心跳的小工具,我又靜靜的躺著聽著自己的心跳聲,此時可以感覺下半身完全沒有知覺,就像麻痺一樣,吹著熱風很舒服,但有時又覺得有點熱。左右轉頭看看這個恢復室,其實很陽春,就在開刀房旁邊,只有我一張病床,沒有人陪我,也看不到護士,好無聊。大約十幾分鐘後,就出了手術室了。

弟弟和弟妹在手術室外等我,老婆和大姊回去拿些東西,準備晚上陪我在醫院過夜,病房是6111,不大,但單人房就是不錯,沒有別人吵我,等老婆回來後,弟弟和弟妹就回去了,不久大姊也回去了,因為他們明天還要去宜蘭玩呢,此時,已經快是半夜一點了。

2013-11-01 00.54.52.jpg  

這就是手術後出來的造型,石膏也弄得太高了吧,到膝蓋上,腳要抬高。

 

2013-11-01 13.30.38.jpg  

今晚睡覺要躺平,不能用枕頭,腳要抬高,我也不知道為什麼,雖然不習慣這樣的睡姿,但此時我已經很累了,不久就睡著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超級小良 的頭像
    超級小良

    良*惠*妤 的幸福時光

    超級小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